办事指南 诉讼服务热线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 中院公众微信 中院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集宁区人民法院上门调解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09:33:03 打印 字号: | |

如果说打官司是场手术,那么诉前调解就是纠纷化解的“特效药”。

2022年3月,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农牧区一些农牧民,因在银行借贷逾期未还,被起诉至集宁区人民法院。原来,他们曾在蒙商银行借贷,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农牧业市场不景气,导致其销路受阻,无法按时还贷。由于正值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繁于春耕农忙的他们,抽不开身前往法院,但如若不及时应对解决,可能会被纳入失信人名单,此后的生产生活、出行购物均会受到较大影响。

面对这一情况,集宁区人民法院迅速转变思路,把“企业有事找上门”变为“诉前调解送上门”,由诉前律师调解中心一行5人,深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农牧区,对蒙商银行起诉的涉金融借贷案件进行现场调解。在对起诉状和证据材料充分研究后,进入当事人家中或走到田间地头与双方当事人分别联系沟通,经过律师调解员耐心细致的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现场签订调解书。针对争议金额不大、能够及时履行的,双方当事人立即履行协议;涉及分批分期履行协议或当即不能履行协议的,双方当事人同时向集宁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短短2天时间,成功化解案件68件,涉及标的额560万余元,最大限度地帮助涉案农牧民降低了还款压力,节省了人力、财力时间成本,也为金融机构快速处理涉诉案件、提升债权回款率、保障正常经营运转提供了帮助。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