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诉讼服务热线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 中院公众微信 中院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动态
公安法院联手“老赖”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2018-09-12 16:58:32 打印 字号: | |
  9月3日深夜,躲债五年的韩某被察右前旗公安局抓获,随即被带回商都县法院。这起棘手的执行案终于找到被执行人,韩某的“落网”要归功于法院联合公安机关建立的协助“临控”被执行人工作机制。

 今年来,为打赢决战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商都县法院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公安机关大数据系统网上布控、查找被执行人,一旦被执行人使用身份证住宿登记、到银行存取款、进网吧、购买飞机票、坐火车时,临控”系统就会发现并报警。察右前旗公安局抓“获的失信被执行人韩某,就是通过公安与法院联手的临控机制,充分显示了政法机关合力打击“老赖”的决心和能力。由公安机关控制失信被执行人移交法院,为执行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提高了执行效率。

 时间回溯到2013年,作为总经理的韩某经营着一家名为内蒙古商都县长盛镍铬材料有限公司,在与宁夏宏岩矿业有限公司的商业活动中,收取对方企业并购款400万元。后并购事宜协商不成,韩某“人间蒸发”,手机换号,难觅踪迹。2016年,宁夏宏岩矿业有限公司诉至商都县法院,要求韩某的公司偿还本金及利息,法院支持其诉求。此外,韩某在经营中还与其他公司或个人有借贷事实,被分别起诉或申请执行,总金额逾600万元。此时,韩某经营的内蒙古商都县长盛镍铬材料有限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

 当这些涉及韩某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韩某对执行干警避而不见继续玩起“躲猫猫”。执行干警到银行、房产、工商、车辆管理等部门进行大量查询,均未发现该公司及韩某名下财产,而韩某本人则一直隐匿行踪,企图逃避执行。法院遂依法将韩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并将其录入公安机关临控系统。

 9月3日期,当韩某入住察右前旗某宾馆后,被当地警方抓获。商都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并将韩某拘传回法院。

 自开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以来,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利益,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商都县法院穷尽一切手段,整合资源,使一些“躲猫猫”被执行人难以藏身,一批积案得以顺利执结。特别是临控平台,有力整合了公安、法院等部门资源,为有效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增添了“千里眼”,让当事人切切实实得到了司法获得感。(商都县人民法院:王学吾供稿)
责任编辑:宣教科 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