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诉讼服务热线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 中院公众微信 中院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动态
被执行人下落不明 失信“黑名单”彰显威力
  发布时间:2018-08-27 09:21:37 打印 字号: | |
  8月13日一大早,一位女士急匆匆的来到我院,拿着手机焦急的询问,她的儿子怎么成了“老赖”,照片还被挂在了网上?卓资县法院诉服中心值班法官郭四平走上前去询问情况,这位女士便打开手机,郭法官一看,原来是最近卓资县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看具体信息,正是交通法庭去年承办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这起案件郭法官印象十分深刻。原来,这位女士的儿子即被告陈某某驾车将原告高某某撞伤,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生效后,被告不按约定履行,原告申请进入执行程序。被告陈某某在与法院执行干警通过一次电话后便躲藏起来,至今下落不明。虽然在诉讼中原告申请了财产保全措施,扣押了肇事车辆,但由于肇事车辆登记的车主与陈某某信息不一致,又没有商业三者险,不能确定肇事车辆是否为陈某某所有,导致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困境。   

   今年以来,卓资县法院通过电子屏幕、微信平台等途径公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黑名单”被群众广泛转发,本案的被告陈某某的案件信息也在其中。网络空间信息传播极其迅速,陈某某的母亲虽远在河北省,但也通过微信看到了“黑名单”,赫然发现自己的儿子也在其中,原来陈某某一直未把发生交通事故的事情告诉母亲。当陈某某母亲看到法院“黑名单”后,惊讶之余,她立即坐车于8月13日早晨八点赶到我院,在郭法官的引导下,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并承诺在一月之内替儿子将执行款全部给付。    

  卓资县法院通过各种媒介公布失信“黑名单”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名单后阅读量达三万余次。群众的广泛转发,严厉打击了“老赖”的失信行为。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共有7名被执行人来到法院主动要求履行义务,其中2人已履行完毕,3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昔日“老赖”,如今“服软”,真正彰显了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单”的震慑力。(卓资县法院:郭四平供稿)
责任编辑:宣教科